关于影象智能分析,您必须知道的 10 件事


1.是不是基于标准?

开放性且基于标准的系统是非常必要的。影象智能分析不能是封闭的技术。为达到终极的性能,影象智能分析必须兼容于市售的网通和视频设备。


2.是即时分析或事后分析?

对于影象智能分析来说,即时监控与立即报警的功能是非常重要的。面对潜在、即将发生的安全威胁,我们没有时间于事後调阅录影带。影象智能分析系统必须在威胁的征兆发生时就立即侦测到,并于第一时间发出警报,以便采取适当行动来避免意外发生。


3.侦测模式是否有弹性?

由于成本的考量,针对每支摄影机,大多数影象智能分析系统仅支持一个或两个数量有限的侦测模式。对于一个有弹性的系统来说,固定一个或两个侦测模式是不够的,且不符合现今社会的须求。大多数企业等级的组织,不论是公营或私营,都需要在单一地点侦测数个不同类型的安全威胁,在其他地方也需要侦测到许多不同的威胁。


4.是否能克服环境干扰?

环境条件是另一个能够成功布署影象智能分析系统的关键因素。分析系统必须能够在室内、室外、白天、黑夜、人造光源、刺眼阳光、恶劣与变化极大的气候环境下皆可操作。同时也必须有修正背景干扰的功能,如摇晃的树叶、移动或静止物体的投射阴影、光线的变化和不可预测的天候因素,如乌云、下雨、下雪、冰雹、刮风等。


5.是否可靠?

现代的影象智能分析系统较以前更为进步,精准率更受到严格的要求。几乎每个影象智能分析的厂商都声称自己的系统“在业界具有最高的准确率,侦测率(POD)中准确值高达95%以上且误报率极低(FAR/ NAR)。”听起来很吸引人?问题是,这是在什麽环境条件下测量的?是否在一个理想、光源可控制且没有天气影响的室内环境?在刮风下雨的蒙胧室外也是一样的准确率吗?不同的环境会左右影象智能分析的结果。


6.未来是否可扩充?

同样的,每一个厂商也会宣称,他们的系统未来具有扩充性,允许你一次添加一支摄影机,逐步将系统从十支扩充至一万支摄影机。真的这麽好吗?需付出多少成本?在这个话语里,影象智能分析软件的容量可能远超出支持的硬件。

一般典型的系统配置中,每支监控摄影机会将影象发送到中央服务器,再利用分析软件辨别接收到的视频是否有安全漏洞或出现可疑行为。但他们并未告知你,传统的服务器最多只能支持到16支摄影机。所以,当您增加第17支摄影机时,就必须购买一台全新的服务器。你为了一支新的摄影机、新的视频编码器及相关的网络设备而被迫增加成本时,非常有可能会超出预算。

大部分的客户都有成本效益门槛,当他们增加第17支摄影机时也同时多增加4、5支摄影机,如此一来便可将新买服务器的成本合理化。在财务上,这会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概念。但从安全的角度来看,如果为了达到成本效益的门槛而做的妥协是有风险的。


7.是否负担的起?

由于所有的影象智能分析系统都是可扩充的,问题是,你是否负担的起?如果于不同阶段的扩充须求下,单独增加一台摄影机的成本就会带来沉重的负担,那麽系统要扩充就非常困难。在考虑预算和扩充性时,必须将每台服务器可处理的摄影机比例当作一个重要依据,如此未来才能在最低成本下达到最有效的系统扩充。


8.需要什麽样的摄影机?

选择正确的摄影机和选择正确的影象智能分析是一样重要的。当然,你需要的系统必须能支持市场上全系列的摄影机技术,其中包含类比、数位、IP、热感应等,也代表它能够整合既有的监视系统。你不需在所有的地点都装设高档的摄影机,因为并不是每个地点都需要。你可以根据每个地点的特殊环境,以符合环境条件下来搭配摄影机的类型,在负担的起的价格范围内让摄影机成本最佳化,否则影象智能分析有可能带给您沉重的负担。


9.是否容易上手?

因为每年安全部门的人才流失率非常高,所以培训的时间与费用往往造成部门的沉重负担。寻找一个可直觉操作的系统,容易上手且迅速学会是非常重要的。


10.你了解你的安全须求吗?

请先了解您的具体安全须求,再寻找最适合的系统,这才是最有效率的解决方案。影象智能分析函盖了许多领域:周边安全、入侵检测、涂鸦和破坏、人身的安全,建筑安全,移动或被盗的目标侦测、无人看管的包裹或行李侦测、违槼停止车辆、车距太近、人群动态等,且分析项目越来越多。重新审视您当前的安全政策,并清楚了解现有的监视系统。亲自检查将要使用影象分析的设备;巡视既有的财产设备,并在平面图上标示出安全弱点。


无线网络规划建议

回答与建议

硬盘长寿十五招

回答与建议

关于影象分析的十件事

回答与建议

蓝眼知识学院

蕴藏许多助人的知识与智慧。

关注蓝眼知识学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