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课录影的好处


上课录影对学校有那些好处?

01

校长 / 学校管理者

晒课

古有晒书,将书摊在阳光下进行曝晒,路过的人皆能看到你所晒的书;今有晒课,将课程直接摊在众人眼前,供大家参阅。而要如何将课程内容展示在众人前,可以将上课内容录下来,放在网络上,提供需要的人观看。

观课

好的教学,值得大家学习,教育才能更加进步。老师间的教学能够借由彼此观摩学习,抵砺自我并不断改善教学品质。然而,在时间或是地点上,老师间不一定能配合。A 老师的空堂和 B 老师的上课时间不好配合,或是外校的 C 老师慕名前来观课,但得舟车劳顿,并且有旁人观课,可能会影响台上老师甚至同学原本上课的状态。

此时将课程内容录影下来,可以解决彼此的困扰。没有时间前往课堂的老师,也能只接观看影片;在外地的老师直接线上看影片,不需大费周章前往他校;上课的老师或学生,也不会被打扰,能维持原样上课。

评课 / 议课

良性的竞争,是进步的动力。唯有认识自己的不足,才能不断改善。因此适当的评分机制,能够激励老师提升自己的教学品质。老师间的互评、学生对老师的评价,甚至是专业人士的评价,都是促使老师改善的动力。然而,除了学生能直接上老师的课以外,其他人要亲自前往听课,时间或地点不一定能配合。

因此,将老师上课的内容录下,就能轻松提供给其他老师甚至校外单位观看,甚至非本班的学生也能观看并评价。广纳更多方的意见,能提供老师更多参考。

教学录影提供了省时又方便的咨询方式,老师可以自行(自行录影需注意影片的品质及角度,以方便咨询委员观察)或委由教学卓越中心派专人协助摄影录下自己的教学影片,再由中心人员以密件方式,委请校内或校外的咨询委员协助分析老师的教学状况;若老师只想了解某个特定的面向,老师也可注明强调期望咨询委员帮您特别留意的地方。

增加学校知名度

少子化冲击下,学校在招生上压力倍增,要如何在众多学校中杀出重围,是一大考题。大多数家长都希望小孩成绩优良,此时将优良教师上课内容录制下来,放在学校网站上,能提高家长信任学校的师资能力,相信将小孩送到学校,成绩能够进步。并且借此方式,在网络上增加学校知名度。


02

老师

提升教学能力

教学录影的好处是可以重覆观看自己的教学,有助于老师讲述及交互技巧的改善,适合期望教学更为精进的老师。学生上完课,想必多少会忘记老师刚刚上课的内容,即使是老师,也是如此。人的记忆有限,一堂至少 45 分锺的课程,老师也无法全程记住自己所有的上课内容。再好的名师,都有能改善之处,唯有不断改进,教学品质才能不断提升。

因此,将自己上课时的内容录下,借由播放回顾,改以学生的身分去观看自己的课程,换位思考如何能使听的人更懂自己的课程。

节省备课时间并做为之后的教材

相同的课程内容,会在不同班级或不同学年度内重复授课。若将课程录影下来,在不同班级或学年度播放,节省再次准备相同内容的时间。并且节省的时间,能够利用在改善自己的教学品质上,如观看自己的授课影片,精进讲解能力。今年录的,明年就可以使用。A 班录的,B 班、C 班就可以马上用!

方便学生回顾

课程内容,多数具有关联性,本章节使用到的观念,或许在一个月前的课程中介绍过。但要学生回想一个月前的内容,想对有难度,只能从笔记中拼凑记忆。然而笔记是静态的,影片是动态的,影片更能迅速使学生回想内容。并且借由播放一个月前的授课影片,能顺便再次进行复习,加深学生对此观念的印象。

增加上课效率,节省写板书时间

若拥有相同课程内容的影片,可以在另一个班级内直接拨放,节省相同内容,但要在不同班级内再次写相同的板书。少了写板书的时间,不只减少老师吸入粉笔灰的量,并且能将课堂时间更充分发挥。


03

学生

提高专注力

人的专注力有限,如知名 Ted 演讲,时间固定在 18 分锺以内,也是考量到人的集中力极限。更何况一堂课至少 45 分锺,要学生持续专注,本身就有难度,时常看到学生在课堂中打瞌睡,不只浪费老师辛苦的付出,自己也虚掷学习的时光。若能有效善用录影的暂停功能,在专注力下降时暂停影片,休息片刻,再继续放映影片,必能使学习事半功倍。

方便补课

天有不测风云,健康或外力等因素,可能使学生缺课。但要求老师一对一替学生补课,会造成老师额外的负担。学生往往只能跟同学借笔记,但从笔记中要学会课程全部内容,非常有难度。若能在课堂时,先将上课内容录影下来,之后学生缺课需要补课时,可以直接使用影片补课,学生就不会因为缺课而丧失学习的机会。

方便复习

学生中,必定有程度落差。程度较不好的学生,在课堂中,有时会跟不上老师的速度,会有部分内容不清楚。但要求老师放慢速度教学,又会对程度较好的学生不公平。若有影片可以重复播放,对于程度较不好的学生,是一大帮助。不需要打断老师在课堂中的进度,跟不上的地方,只要再听一次,就能更加熟练。学生可以在课后复习,按照自己的节奏阅读。遇到问题时暂停、思考、写笔记。




上课录影对补习班有那些好处?

01

班主任

节省可观讲师费

补习班成本支出中,讲师薪资占了很大比例,若能从此节省费用,可以增加补习班的经费运用的空间。不同班级,但课程内容相同,就能先将其中一堂课先录制起来,并且播放到下一堂课,因此只需花费一堂课的讲师费。

提高学生补习的意愿

补习班老师上课的时间是固定的,但学生希望上课的时间不一定和补习班一样,若原本学生有排定课后活动,如篮球或棒球等运动,却因为补习而得放弃,学生对补习的意愿就会下降。若能够自由地安排上课时间,可以同时满足学生的课后活动以及学习须求,将会提高学生补习的意愿,因此有录制好的上课影片供学生排定时间上课,就能制造双赢局面。

简化师资培训

对于补习班而言,好的老师是补习班能不断成长的要素。因此师资的培养,是很重要的环节。再强的名师,都有当菜鸟的时候,而要使新老师,快速成为下一位强而有力的名师,得仰赖当前名师的教导。然而,名师能够教导的时间有限,若能提供新老师之前名师的上课内容,就能让他把握时间,不断观看影片,学习名师的精华。


02

学生

弹性排课

一般补习班的上课时段固定,但该时段不一定是学生希望的上课时间。或者学生对于上一堂课的内容,仍有些不懂,希望能将上一堂课内容,和这一堂课内容,排在一起上,让观念更加连贯。此时,拥有录影好的上课内容,可以解决学生的烦恼。学生不需要再被迫于补习班的课表时间去上课,只要使用影片学习,就能够安排您所选要的时间再去补习班。并且能轻松的安排上一堂课内容一起上,提供更连贯性的概念学习。

各大名师任君挑选

补习班内,拥有不同老师开班授课。但听完一个老师的课程,想必也想听看看其他老师的教学方式。此时补习班将上课内容录影下来,就能够供学生选择不同班别的老师课程。并且,影片是不受限地域性,若补习班能提供外县市名师的课程内容,学生就能拥有更多选择,让您在一个地方,就拥有全台的名师。


03

家长

试听如临现场

学生再挑选补习班时,势必会先试听,再选择要哪家补习班。但家长不一定能陪同小孩试听,无法清楚了解小孩所选的补习班教学品质。此时,补习班若能将上课内容录影,提供家长自行观看,家长也不需要花时间前往补习班试听。因此家长能更清楚小孩所选择的补习班品质,才能放心将小孩交给补习班。




课录影对企业有那些好处?

01

老板

简化教育训练

每年都会有新进员工,好的教育训练,如工作流程教导或操作使用方式,是不可或缺的课程。然而,员工前往公司报到的时间皆不同,很难有效的统一受训。分批训练也会增加公司额外成本。因此将一堂的教育训练课程录下,并播放给之后报到的童诗观看,不只能省下再安排讲师的负担,也能节省一笔费用。

加强话术训练

形销在企业中是很重要的环结,有好的销售,公司才能不断成长。然而行销不一定只有业务面的销售,客服或者柜台人员等员工,都是公司对外行销形象的一个点。训练好员工对外的应对,能够增加外界对公司的形象,无形中提升公司的价值。好的话术训练,能够指派公司表现良好员工,提供示范供大家学习。好的训练课程,多上几次,能够不断从中推敲更多不同细节。然而,公司不一定能提供多场的课程,此时将课程内容录制下来,就能提供想再观看的员工,不只能省下公司再安排训练的麻烦,员工能自我学习,提升自己的能力,也增加公司的价值。


02

员工

自我学习提升价值

对于公司训练的课程,想再次学习的员工,不需要等待公司下次安排上课,公司只需将上次训练的课程内容录下来,并提供给员工,需要的人就能自行观看,不断从中学习并进步。譬如业务人员的推销话术,只听一次很难领悟全部精随,此时借由不断地重播影片,仿真对方口吻,就能不断改善自己的话术能力,提升自我价值。




上课录影对医院有那些好处?

01

医生

沟通技巧教学

医生如何与病人创建良好沟通,是治疔的一大环节。医生只能由病人的话语中,推敲可能病因,因此和病人沟通的好坏,会影响治疔的结果。然而实际看诊时,医生很难有效地和学生解释该注意的重点,因为门诊时,解决病人问题才是重点,而非教学。此时,若能录影看诊状况,事后就能提供医生播放影片,做为教导学生的教材。并且影片能够暂停与倒回,因此医生能够着重在重点处详细教导沟通上需要注意之处。

自我改善评估

看诊影片也能提供医生做为自我改善的工具。医生能够回顾看诊情况,从中学习需要改善之处,如说话的内容是否须修正,才能使病人听起来更放心。若病人之后回诊认为疗效不如预期,也能回顾之前看诊情况,思考是否哪个地方需要做更改,才能使疗程更有效果。

多人观看回馈机制

除了自我改善外,医师间也能共组读书会。借由播放彼此看诊影片,一同讨论能够改善之处,并分享自身经验供彼此学习。创建一个良好的回馈圈之后,医师间就能不断学习,医师的看诊能力也能不断改善,对于医疔界或是病人都是一大福音。


02

医学生

增强学员观摩效益

医学生在医师看诊时,从旁观摩学习时,碍于病人看诊的权益,学生不方便一直提出问题询问医师。但若将看诊过程录下後,学生能够利用医师看诊播放的影片,畅所欲言地提出疑问,和医师讨论如何与病人做更好的沟听。并且能针对影片中特定案例,进行更深层探讨。


03

病人

简化卫教影片

病人对于疾病的理解,只能单方面由医生身上获得,但医生碍于门诊时间和后面病人数的考量,很难在有限的时间内,详细解释疾病的信息。拜网络发达之赐,病人可以在网络上找到许多疾病的知识,然而,网络上也参杂许多错误消息,有可能因此误导病人,自行从事错误的疗方。因此最好的方法,还是由医院提供正确的知识,供大家学习。此时,医院能够将医生的教学影片,制作成适合病人观看的卫教影片,需要的病人,就能选择欲学习的病理知识,唯有更了解自己的疾病,医生和病人才能更有效的治疔疾病。


注意! 以上文章由馒头老师与蓝眼知识学院创作,受知识产权保护,如需转载请先告知,并征求同意。

蓝眼知识学院

蕴藏许多助人的知识与智慧。

关注蓝眼知识学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