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SB (通用序列匯流排)


通用序列匯流排(英語:Universal Serial Bus,簡稱「USB」)是連線電腦系統與外部裝置的一個串列埠匯流排標準,也是一種輸入輸出介面技術規範,被廣泛應用於個人電腦和行動裝置等資訊通訊產品,並擴充功能至攝影器材、數位電視(機頂盒)、遊戲機等其它相關領域。

多媒體電腦剛問世時,外接式裝置的傳輸介面各不相同,如印表機只能接LPT port、數據機只能接RS232、滑鼠鍵盤只能接PS/2等。繁雜的介面系統,加上需安裝驅動程式並重新開機才能使用的限制,都不免造成使用者的困擾。因此,創造出一個統一且支援熱插拔的外接式傳輸介面,便成為無可避免的趨勢。

USB最初是由英特爾(Intel)與微軟(Microsoft)公司倡導發起,其最大的特點是支援熱插拔和即插即用。當裝置插入時,主機列舉到此裝置並載入所需的驅動程式,因此在使用上遠比PCI和ISA匯流排方便。

USB速度比並列埠(例如EPP、LPT)與串列埠(例如RS-232)等傳統電腦用標準匯流排快上許多。原標準中USB 1.1的最大傳輸頻寬為12Mbps,USB 2.0的最大傳輸頻寬為480Mbps。近期推出的USB 3.0更從480Mbps提升到5Gbps。

USB的設計為非對稱式的,它由一個主機控制器和若干透過集線器裝置以樹形連線的裝置組成。一個控制器下最多可以有5級Hub,包括Hub在內,最多可以連接128個設備,因為在設計時是使用7bit(位元)定址欄位,二的七次方就等於128,一般人說USB連接127個是指連接(某一設備)時需扣除一個連接主機的USB接頭,而一台電腦可以同時有多個控制器。和SPI-SCSI等標準不同,USB集線器不需要終端子。

USB可以連線的外設有滑鼠、鍵盤、遊戲手柄、遊戲桿、掃描器、數位相機、印表機、硬碟和網路部件。對數位相機這樣的多媒體外設USB已經是預設介面;由於大大簡化了與電腦的連線,USB也逐步取代並列埠成為印表機的主流連線方式。2004年已經有超過1億台USB裝置;到2007年時,高畫質晰度數位視訊外設是僅有的USB未能染指的外設類別,因為他需要更高的傳輸速率。

無線網路規劃建議

回答與建議

硬碟長壽十五招

回答與建議

關於影像分析的十件事

回答與建議

藍眼知識學院

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。

關注藍眼知識學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