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SB (通用序列汇流排)


通用序列汇流排(英语:Universal Serial Bus,简称“USB”)是连线电脑系统与外部装置的一个串列埠汇流排标准,也是一种输入输出介面技术规范,被广泛应用于个人电脑和行动装置等资讯通讯产品,并扩充功能至摄影器材、数位电视(机顶盒)、游戏机等其它相关领域。

多媒体电脑刚问世时,外接式装置的传输介面各不相同,如印表机只能接LPT port、数据机只能接RS232、滑鼠键盘只能接PS/2等。繁杂的介面系统,加上需安装驱动程式并重新开机才能使用的限制,都不免造成使用者的困扰。因此,创造出一个统一且支援热插拔的外接式传输介面,便成为无可避免的趋势。

USB最初是由英特尔(Intel)与微软(Microsoft)公司倡导发起,其最大的特点是支援热插拔和即插即用。当装置插入时,主机列举到此装置并载入所需的驱动程式,因此在使用上远比PCI和ISA汇流排方便。

USB速度比并列埠(例如EPP、LPT)与串列埠(例如RS-232)等传统电脑用标准汇流排快上许多。原标准中USB 1.1的最大传输频宽为12Mbps,USB 2.0的最大传输频宽为480Mbps。近期推出的USB 3.0更从480Mbps提升到5Gbps。

USB的设计为非对称式的,它由一个主机控制器和若干透过集线器装置以树形连线的装置组成。一个控制器下最多可以有5级Hub,包括Hub在内,最多可以连接128个设备,因为在设计时是使用7bit(位元)定址栏位,二的七次方就等于128,一般人说USB连接127个是指连接(某一设备)时需扣除一个连接主机的USB接头,而一台电脑可以同时有多个控制器。和SPI-SCSI等标准不同,USB集线器不需要终端子。

USB可以连线的外设有滑鼠、键盘、游戏手柄、游戏杆、扫描器、数位相机、印表机、硬碟和网路部件。对数位相机这样的多媒体外设USB已经是预设介面;由于大大简化了与电脑的连线,USB也逐步取代并列埠成为印表机的主流连线方式。2004年已经有超过1亿台USB装置;到2007年时,高画质晰度数位视讯外设是仅有的USB未能染指的外设类别,因为他需要更高的传输速率。

无线网络规划建议

回答与建议

硬盘长寿十五招

回答与建议

关于影象分析的十件事

回答与建议

蓝眼知识学院

蕴藏许多助人的知识与智慧。

关注蓝眼知识学院